決定開這個部落格,因為我覺得應該要有經驗豐富但立場中立的玩家,把操作關鍵字廣告的經驗詳細寫出來。這裡說的關鍵字廣告,包含Google AdwordsGoogle Adsense、以及雅虎關鍵字搜尋廣告。其他如雅虎的content match、新聞RON,或酷比、中時等「點選計費」廣告也算在內。

Google會成為世界有賺錢的網路公司,原因很簡單,因為Google先研發世界最有效率的搜尋引擎,然後設計出讓中小企業主也能輕易操作並獲利的搜尋關鍵字廣告後台。於是,以往難以向大眾行銷的中小企業,因為Google找到新的出路。產業秩序進行全球性的重整,讓中小企業甚至個人,靠網路廣告有效接觸目標族群的革命誕生,也讓Google有充沛的力量開發出像gmailgoogle maps這樣嶄新、破壞性的免費產品。

雅虎在美國雖然逐漸吃癟,但在台灣仍具有相當龐大的影響力。關鍵字廣告革命到了台灣,則是先透過台灣雅虎率先散佈到民間,滲透進原本買不起傳統媒體廣告的中小企業。再加上雅虎新聞、無名小站等超大流量網站的文字點選廣告,雅虎讓台灣人民有了輕易展現自己的機會。

但,不管是google或雅虎的關鍵字廣告,在台灣推廣時仍遇到很大阻力:台灣中小企業的資訊化程度不足,使得這些微型組織,並沒有充分運用有效的網路行銷資源,即使這些行銷通路如此有名、也常在報章雜誌披露。而媒體也很少有「關鍵字廣告行銷tips」之類的深入報導。一來,懂得訣竅的媒體人似乎不多。二來,這種報導難逃為特定廠商宣傳之嫌。甚至,在台灣還找不到一本由本地作家撰寫、介紹各家關鍵字廣告的專書。

雖然台灣雅虎有數十家關鍵字廣告經銷商,Google最近也找到第三家,但這些經銷商有明顯的侷限性:(1)無法服務真正的小客戶,如果一個月沒有兩、三萬元以上的行銷預算,多數經銷商不可能長期賠本服務你、常花腦筋思考你的廣告策略。(2)既然是代表雅虎或Google發言,有些話經銷商就不方便說。

我因為在智邦生活館工作,有充分的關鍵字廣告操作經驗,也因此對中小企業的網路需求有一些瞭解。但智邦生活館並非雅虎或Google的關鍵字廣告經銷商,所以我並不會有選邊站的問題。而我另一個身份:網路評論家,對雅虎或Google原本就是保持一定的距離。我是雅虎與Google台灣區前百名的廣告客戶,但我縱使講誰好話,以關鍵字廣告的機制來說,我也不可能得到任何優惠。

所以,我將在此把我這三年來累積的經驗寫出來,讓想自己操作關鍵字廣告、或廣告預算不多的網友可在此多累積一些基本知識。如果你想請關鍵字廣告經銷商幫你操盤,相信這裡的文章也可讓你能更有效地和業務人員溝通。當然,由於關鍵字廣告的排序與點選費用是多方互動的結果,必然有許多我不知道的訣竅。也希望其他專家,如威妮爾的朋友們,在我不足或錯誤的地方能提醒我。

最近走在高雄路上,倒閉招租的商店越來越多,觀察兩三個月還租不出去的熱門店面比率不低。不景氣來了,後台不深的微型產業應付衝擊的能力也最低,不像有集團或連鎖店力量的公司還可設法壓低進貨與人力成本。誰能度過黑暗期?網路的力量,恐怕是最明確、也擁有最多成功案例的答案。在這股市狂跌、物價猛漲、民心惶惶的年代,寫這部落格別具意義。成功機會永遠存在,就看誰先掌握到在那幽微處悄悄透露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wordma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